close

baby-boy-hat-covered-101537.jpg

這個孩子,是我的親戚

很小的時候脾氣大的很,大人們也十分困擾

記得他常把別人的鞋子往山下丟

甚至在一次的衝突中也差點拿起菜刀來

我說:「你敢去拿試試看!」,就差那麼一點悲劇就將發生,這句話對所謂的壞孩子來說是具有反效果的

記得那些話都說不清楚的孩子嗎?當你說「不要」做某些事時,總是會得到相反的結果,
這並不是因為孩子「很壞」,而是因孩子的大腦並不了解「要與不要」

像是德國讀心大師托爾斯登‧哈芬納 Thorsten Havener一本著名的心理學書籍,書名是「不要想藍色大象」,
光是看到書名你就有受到影響不去想藍色大象嗎?

有些人會想那就用打罵的方式吧!這只會造成更嚴重的結果,暴力的行為會植入孩子的大腦中,
有些人遇到某些事會變得情緒化甚至沒耐性,只想使用暴力解決,這都是來自小時候教導

像是跟兄弟姊妹一起吃飯有時好吃的炸雞只有一個,可是兩個孩子一直僵持不下,此時媽媽可能會說,
再吵都不要吃了!這會造成當兩個孩子私下在搶食零食時,會無意識的去兇對方,無意識的認為只要「兇」贏了,
就可以得到想要的

所以在那次的事件後我就在思考要如何與他溝通?與一個孩子溝通並不容易,於是有天我遇到了他,
便把他當「大人」,試著問他生活上的細節,神奇的是他開始滔滔不絕,好像被壓抑了許久一般,而我只是靜靜的聽,
也不打算教他如何做,畢竟許多事總是要親自體驗才會有結果,只是單純說說一件事可能會發生的「結果」,並鼓勵他去嘗試

在那次之後他開始喜歡找我說話,人也變了許多,那時我的心理就在思考,這個孩子未來到底會變得怎麼樣呢?

那個被認定暴力、情緒化的孩子到底會如何呢?

有好幾年我不曾看過這個孩子,直到他上了國中,這時的他看來起來很溫和,似乎跟以前看到的那個「壞孩子」是不同的人

這也讓我開始思考,究竟「壞孩子」是存在的嗎?

還是被定義出來的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聲音療癒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