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pexels-photo-256658.jpg

那些學生的日子,他是個喜歡與人交流的孩子,不過語言上總有些激烈,就在一次與同學的對話上傷害了別人,開始被討厭,
從此他就開始害怕與人交流,總覺得自己沒有資格與人交談

我問:「沒有資格?」

他說:「沒有資格跟別人相處,這樣的我太糟糕,個性也內向,總讓人困窘,沒辦法讓父母驕傲」

他說他最喜歡的是趴在教室外的矮牆,沉靜在自己的世界,好安靜,好舒服

這段話讓我意會到,因為這段往事讓他開始討厭自己,也切斷了與人相處的機會,當然也就越來越內向

我問:「沒有試著跟父母說說嗎?」

他說:「我不敢,父母總讓我有距離感,十分嚴厲,示弱會讓我害怕」

聽到這邊,因往事已過去,或許已經難以彌補,但心理上還是可以彌補的,所以

我問:「你如果回到當初,看到那樣的自己,你會怎麼辦呢?」

他說:「我不知道,只覺得他很可憐」

於是我請他閉上眼睛回想當初的自己,請他給自己一個深深的擁抱

我說:「你沒有錯,父母也沒有錯,這樣的你是在過程中,也造就了現在如此細心的你,善解人意的你」

我說:「衝動的你傷害了別人,相對的情緒也回到了你的身上,不過也是因為如此你才了解為什麼別人會如此受傷,你也因此成長了吧?」

他說:「或許吧...」

他還在試著接受當時那失敗的自己

接著我說:「沒有人是完美的,有時我們的某些行為總是會傷害到某些人,在那個時候,真心的道歉吧,想像一下你跟那位同學道歉的模樣」

他說:「我道歉了...對不起」

他流了淚

我說:「他說了什麼呢?」

他說:「同學笑笑說沒關係,叫我別哭了」

哭得更加深刻

 

在旁人看來,這是一件很小的事,但對他本人來說卻是一件足以影響他人生的大事

所以我帶著他去回顧,並透過一些客觀的言語讓他接受當時的自己,由他親自說出那些想像的自我接納過程,改變就會開始發生

當然這只是初步的諮詢,他當然還有著許多的內心尚未被揭露

接納需要慢慢來,但只要開始了,內心小小的種子就會慢慢的萌芽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內向 道歉 傷害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聲音療癒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